保護你的牙周健康

恢復清新好口氣
拉近彼此距離

牙周病帶來的困擾,不能忽視的症狀

牙周病的症狀,會經過幾個惱人的階段,若置之不理,最終將面臨掉牙的命運。
資產 6ICON

牙齦流血

健康牙齦不會流血,因此如果在刷牙時看到血,這可能是牙周問題的初期現象。

資產 5ICON

口臭

牙菌斑分解口中的食物殘渣時, 可能釋放出難聞的氣味。這樣會導致口臭, 情況可能令人尷尬, 而且口臭也有可能是牙周問題的前兆。

資產 4ICON

牙齦腫脹

造成充血的牙齦的最常見成因是牙齒上面、周圍和牙縫堆積的牙菌斑,使得牙周發炎,牙齦充血可能也是牙周問題的先兆之一。

資產 3ICON

牙齦萎縮、牙根暴露

牙齦萎縮是在牙齦從牙齒處後縮時發生,如果拖延不加以處置,可能因此露出底下牙根,可能是牙周問題的徵兆。

資產 2ICON

牙齒鬆動

若牙周發炎一直沒好,牙周組織發炎,使牙周膜受破壞,導致牙周組織和牙根分離,導致牙周袋。若牙周袋再進一步加深,會讓牙齒鬆動、移位。

資產 1ICON

掉牙

牙周持續發炎,牙齒最終將沒有穩固的地基而脫落。

40歲以上的成人,超過90%都有牙周病,而大多數人不知道自己其實也有牙周病。若出現上面的症狀,請盡快找到牙醫師,幫你診斷是不是牙周病。

藝品牙醫 牙周健康門診

牙周病專家—蔡明根醫師,提供牙周病的衛教、預防、檢查、治療等服務。
牙周病口腔健檢

牙周病口腔健檢

超音波洗牙

超音波洗牙

牙周病預防保健衛教

牙周病預防保健衛教

牙周病治療

牙周病治療

你是牙周病風險族群嗎?

  • 輪班過勞族
  • 吸菸檳榔族
  • 產前孕媽咪
  • 糖尿病患者

牙周病治療過程

第一階段

牙周病基本治療

1.蒐集口腔資料:評估牙周病程度
2.超音波洗牙:清除較大顆的牙結石
3.牙根整平術:刮除牙根表面的牙菌斑、受感染齒質
4.口腔衛生訓練:建立正確口腔衛生習慣

牙周治療

第二階段

牙周病深層治療

A

一般手術牙周病治療
一般手術牙周病治療:藉由牙周手術的方式,將藏在牙周囊袋深處的牙菌斑與牙結石完全清除。
藝品牙醫

B

水雷射牙周病治療

以水雷射輔助,將藏在牙周囊袋深處較細微的牙菌斑、牙結石完全清除。

水雷射牙周病治療特色
  • 具殺菌效果,增加治療成功機會
  • 出血少,醫師清創效率高
  • 術後傷口舒適少腫痛、癒合速度快

第三階段

牙周維護性治療

1.病人依照醫師衛教內容,每天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
2.按照醫師指示回診(約1-3個月),檢查恢復狀況、進行牙周保養

植牙的優點

牙周病預防方法

學習正確潔牙方式:

飯後須正確使用牙線、牙刷、牙間刷進行潔牙,避免牙菌斑堆積成牙結石

定期超音波洗牙:

清除堆積的牙結石,減少細菌躲藏的空間,可有效預防牙周病

定期口腔健檢:

牙周病愈早發現,治療起來也愈容易

健保提供滿13歲的患者,每半年一次洗牙給付(孕婦則為每3個月給付一次),若你想要避免牙周病,務必養成每半年洗牙一次的習慣!

Q&A

常見問答

牙周病是因牙菌斑、牙結石堆積在牙齒,使得細菌附著其上,進而使牙周組織感染所形成的疾病。

牙周病治療步驟:
1. 牙周刮除術:刮除牙根的牙菌斑與結石
2. 1個月觀察期:患者待1~1個半月恢復期後,回診觀察牙周狀況。
3. 牙周翻瓣術:若醫師判斷牙周狀況不如預期,則須進行牙周翻瓣術,徹底清除病灶。
4. 術後維護與回診:患者應遵照醫師指示清潔、維護,並定期回診檢查。

所謂植牙,意指將人工牙根置入骨頭內,來取代原本之牙根,但是因牙周病拔掉的牙齒,常因骨頭流失而使植牙變得困難,所以通常需先經補骨手術,方能進行後續之植牙手術。有牙周病的患者,仍可進行植牙手術,但必須先確定全口牙周病之情況已獲得控制,再來進行缺牙區之植牙評估,以達到預期之結果。

矯正前須先進行牙周檢查,如果牙齦發炎、嚴重牙結石或骨頭已遭受破壞,應先治療牙周疾病,否則,矯正過程中牙周或齒槽骨會受到更嚴重的破壞。

一旦進入矯正療程,仍需密集監控牙周狀況,必要時得照X光,確認矯正過程中的拉力是否適當;矯正過程中經常得洗好幾次牙,除了確保牙周組織良好,有時因牙齒移動、被拉開後,可清潔到矯正前看不到、清不到的地方,絕不是矯正前洗一次牙就夠。

牙周病雖然是國民病,經過治療,是可以靠自助人助不復發。自助是自己徹底清潔口腔;人助則是定期回診,靠牙醫幫忙,確保牙周健康,一旦發現牙結石,代表牙周病有再發跡象,應立即處理,避免繼續惡化,只要把握養成徹底清潔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,並定期回診,絕對可從此遠離牙周病與落齒危機。

越早發現牙周病,及早接受治療,越能達成理想的治療效果,盡可能保留自然牙的機率也越高,雖然不能根治,但透過牙周病治療,能有效控制。

有牙周病的患者,必須先做牙周治療,避免牙齦退縮危害牙齒的健康。在牙周穩定的情況下,再進行矯正。牙周不好,不是不可以矯正,但可能推遲牙齒矯正的時間,牙齒矯正最好在牙齒相對健康的前提下進行。

如果是有嚴重牙周病,或牙齦發炎的人,不適合使用轉速高的電動牙刷,以免重壓會傷及原本就己脆弱或受傷的牙齦與牙齒。此外,因為電動牙刷的刷頭往往很難觸及牙齒與牙齒之間的細微接縫,所以還是得加用牙間刷或牙線來清潔牙鏠,補足電動牙刷難以清潔牙齒死角的缺點。

牙周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口腔衛生習慣不良,吸菸喝酒也是加重牙周病的重要原因,由於菸酒損害口腔免疫系統,抗菌能力下降,細菌更容易入侵牙周,牙周病患者治療後必須戒掉菸酒,治療效果才會好。

有牙周病應先接受治療後,使牙周情況穩定,同時應將牙周狀況不佳,治療後不好的患牙拔除後再考慮裝假牙,至於要裝活動式假牙或是其他型式的膺復物(如植牙),則需考慮牙床骨的情況及治療後的牙周狀況而定,而治療方式不同,則所需費用也不同,建議接受牙醫師進一步診治及找出適合的治療計劃。

藝品牙醫LOGO

藝品牙醫診所

上午9:30-12:00/下午14:00-18:00/晚上19:00-21:30/週日全天休診